当前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最新资讯
提交纠纷
  您的姓名:   *
  留言主题:   *
  联系电话:
  E - mail:

留言内容:
  *

最新资讯
  ·315晚会曝光名单:融360方... (618)
  ·超八成刑事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 (165)
  ·重庆江津三被告人因非法采矿罪被... (115)
  ·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召开会议:律师... (104)
  ·化解纠纷有“新兵”律师试当“和... (94)
  ·建立律师调解机制化解法院“案多... (91)
  ·福建首批律师事务所律师调解工作... (90)
  ·2017年度中国律师行业最受关... (89)
  ·最高人民法院和司法部联合发布《... (86)
  ·长沙芙蓉区法院设立长沙首个“律... (86)
  ·律师调解为司法解压,需要怎么落... (85)
  ·“律师调解”先行的杭州特色 (84)
最新资讯

碍于情面签字担保?要慎重

时间:2020/5/19 9:59:05   姓名:[news:p_name]   点击:

  碍于情面替老领导借款签字担保,等到法院上门张贴腾房公告时傻了眼。近日,启东法院执行局在执行一起借款纠纷案件过程中,裁定评估拍卖担保人黄某的房产并按规定张贴了腾房公告。

黄某与汤某原系某单位上下级关系,后汤某下海经商,向庄某借款数百万元。庄某为分散风险,要求汤某提供担保。汤某遂找到黄某等原属下帮忙。黄某当时心想,老领导旧日里对自己甚是关照,碍于情面就在借款协议担保人栏处签了个名字,没有细看协议内容。

诉讼过程中借款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黄某看到协议上写明自己承担担保责任,就在调解协议上签了个字。

黄某收到法院的执行通知书后立即联系汤某,汤某口口声声说“我才是借款人,法院要找也只会找我,不会影响你的”。黄某便放下心来,将法院的执行文书搁置一边。

得知法院送达拍卖裁定并张贴腾房公告后,黄某非常生气,找到执行法官,“借到的钱我一分也没用,你们为何不找黄某,却要来拍卖我的房子,我一家五口人就这一套房子,唯一住房法院不能卖”。

执行法官耐心释法明理,“汤某涉多个执行案件,其名下财产明显不足以清偿所有债务,调解书载明你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申请执行人申请拍卖你名下房产以清偿债务符合法律规定。根据相关规定,符合条件的唯一住房是可以拍卖的”。黄某听后后悔莫及。

【法官说法】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三十六条规定:调解书和其他应当由人民法院执行的法律文书,当事人必须履行。一方拒绝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本案汤某未履行调解书确定的义务,经申请后立案执行。根据调解书,黄某对汤某的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法院经申请拍卖担保人黄某的房产以清偿债务,符合法律规定。执行实践中,担保人往往认为,法院必须先执行主债务人后才能执行担保人。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第十八条规定:连带责任保证的债务人在主合同规定的债务履行期满没有履行债务的,债权人可以要求债务人履行债务,也可以要求保证人在其保证范围内承担保证责任。也就是,法院可依照申请执行债务人的财产,也可以执行担保人的财产,没有先后之分。当然,实践中执行法官一般会从减少矛盾的角度出发,优先执行债务人的财产。但这并不能成为保证人拒不履行的理由。因此,给人签字担保一定要慎重。因为签字给人做担保,就有可能连自己的房子也保不住了。

二、执行实践中,对唯一住房的执行早已没有争议。即使属于生活必需的居住房屋,只要符合相应条件,法院仍可强制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办理执行异议和复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条规定: 金钱债权执行中,符合下列情形之一,被执行人以执行标的系本人及所扶养家属维持生活必需的居住房屋为由提出异议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一)对被执行人有扶养义务的人名下有其他能够维持生活必需的居住房屋的;

  (二)执行依据生效后,被执行人为逃避债务转让其名下其他房屋的;

  (三)申请执行人按照当地廉租住房保障面积标准为被执行人及所扶养家属提供居住房屋,或者同意参照当地房屋租赁市场平均租金标准从该房屋的变价款中扣除五至八年租金的。

  执行依据确定被执行人交付居住的房屋,自执行通知送达之日起,已经给予三个月的宽限期,被执行人以该房屋系本人及所扶养家属维持生活的必需品为由提出异议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作者单位:启东市人民法院 作者:汪兵

页面功能: 【打印】 【顶部

上一篇: 安装工人作业时受伤,谁来承担责任?
下一篇: 伙同他人围标串标 男子获刑九个月
·友情链接 ·申请友情链接
北京保险理赔律师 北京保险纠纷律师 北京拆迁律师 北京民间借贷律师 北京合同律师 北京离婚纠纷律师 北京离婚律师 北京房产律师 农民工工资律师
北京劳动纠纷律师 北京劳动律师 北京交通事故律师 北京公司律师 北京工程索赔律师 北京侵权责任律师 北京刑事律师 北京律师见证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10 www.lvshizixun.wang Powered By 律师咨询
北京市惠诚律师事务所李建录律师团队 手机(微信): 17810303161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 E-mail:919403315@qq.com QQ:919403315
京ICP备08003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