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纠纷
  您的姓名:   *
  留言主题:   *
  联系电话:
  E - mail:

留言内容:
  *

最新资讯
  ·315晚会曝光名单:融360方... (616)
  ·超八成刑事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 (163)
  ·重庆江津三被告人因非法采矿罪被... (115)
  ·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召开会议:律师... (101)
  ·建立律师调解机制化解法院“案多... (91)
  ·福建首批律师事务所律师调解工作... (90)
  ·2017年度中国律师行业最受关... (89)
  ·化解纠纷有“新兵”律师试当“和... (89)
  ·律师调解为司法解压,需要怎么落... (85)
  ·长沙芙蓉区法院设立长沙首个“律... (85)
  ·最高人民法院和司法部联合发布《... (85)
  ·“律师调解”先行的杭州特色 (84)
损害赔偿

汽车在小区被孩童砸坏 停车场监护人均有责任

时间:2020/1/20 17:33:16   姓名:[news:p_name]   点击:

编辑同志:

  我所在小区的一块空地被开辟为停车场后,物业公司按1800元/辆/年收取“停车保管费”。我属于已经缴费的小区业主之一。一个月前,我将小车驶入指定位置后不久,即被7岁的幼童小寒砸坏了前挡风玻璃。

  面对我的赔偿请求,物业公司认为系小寒人为所致,应由小寒父母担责;小寒的父母认为他们当时并没有在场,更没有教唆过小寒,加之小寒年幼无知,无法判断是非,故无需承担任何责任。

  请问:我究竟应当向谁索要赔偿?

  读者:梁飞飞

  梁飞飞读者:

  你既可以要求物业公司赔偿,也可以向小寒的父母索赔。

  一方面,从合同角度上看,物业公司必须承担赔偿责任。

  《合同法》三百七十四条规定:“保管期间,因保管人保管不善造成保管物毁损、灭失的,保管人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但保管是无偿的,保管人证明自己没有重大过失的,不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你向物业公司缴纳“停车保管费”并将小车驶入小区停车场,即与物业公司形成了有偿的保管合同,物业公司的核心义务之一,就是必须保障小车的完好无损。在你已经按要求停车,对小车前挡风玻璃被砸并不存在过错的情况下,物业公司作为保管人自然必须对小车遭受的毁损承担责任。

  另一方面,小孩的父母也需承担赔偿责任。

  《侵权责任法》第六条、第三十二条分别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监护人尽到监护责任的,可以减轻其侵权责任。有财产的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从本人财产中支付赔偿费用。不足部分,由监护人赔偿。”

  与之对应,实际侵权人小寒无疑对损害存在过错,小寒的父母作为监护人,对年仅7岁的未成年人小寒放任不管,就小寒所造成的损害,在小寒自身没有财产的情况下,无疑必须承担赔偿责任。

  再一方面,你具有索赔对象的选择权。

  如前所述,本案同时涉及到合同赔偿和侵权损害赔偿两种法律关系。在此情况下,你既可以选择物业公司依据保管合同作出赔偿,也可以依据侵权责任选择小寒的父母赔偿。物业公司承担赔偿责任之后,基于损害毕竟是因为小寒所造成,有权向小寒的父母追偿。

  颜梅生 法官

来源:劳动午报

页面功能: 【打印】 【顶部

上一篇: 未成年人冒用他人信息注册外卖骑手,发生交通事故谁来担责?
下一篇: 楼上水管爆裂楼下遭殃 谁之责?
·友情链接 ·申请友情链接
侵权责任 北京律师 工程索赔 公司法 公司律师 交通事故 农民工工资 房产律师
劳动纠纷 房产纠纷 离婚律师 离婚纠纷 合同纠纷 合同法 借钱纠纷 民间借贷 保险理赔
拆迁补偿 律师见证 法律援助 律师事务所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10 www.lvshizixun.wang Powered By 律师咨询
李建录律师团队 手机(微信): 17810303161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 E-mail:919403315@qq.com QQ:919403315
京ICP备08003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