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纠纷
  您的姓名:   *
  留言主题:   *
  联系电话:
  E - mail:

留言内容:
  *

最新资讯
  ·315晚会曝光名单:融360方... (616)
  ·超八成刑事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 (163)
  ·重庆江津三被告人因非法采矿罪被... (115)
  ·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召开会议:律师... (101)
  ·建立律师调解机制化解法院“案多... (91)
  ·福建首批律师事务所律师调解工作... (90)
  ·2017年度中国律师行业最受关... (89)
  ·化解纠纷有“新兵”律师试当“和... (89)
  ·长沙芙蓉区法院设立长沙首个“律... (85)
  ·最高人民法院和司法部联合发布《... (85)
  ·律师调解为司法解压,需要怎么落... (85)
  ·最高院司法部出台《意见》 用律... (84)
工程拆迁

农村承包土地被征收后的补偿费是遗产吗?

时间:2020/1/22 22:32:39   姓名:[news:p_name]   点击:

张律师:

  有一个问题请教一下。我家是农户,我父母共生育四个孩子,我是最小的儿子,父母是和我过的。2000年,我们夫妻俩与父母一起承包72亩土地,分摊到每人是18亩,承包期为30年。2013年,父亲亡故,2015年,母亲去世。于是就由我们夫妻继续承包做下去。2018年底该土地被征地了,2019年我得到被征地的补偿款252万元。哥哥、姐姐知晓后,认为父母后事的费用是大家均摊的,都尽了赡养义务。父母承包的土地被征收补偿款属于遗产,应当由四个子女平分,即252万元中的一半,126万元由我们兄妹四人平分。我不同意,该土地是由我们夫妻两人耕种的,但是因父母在,多了二个人头。(地少,规定一户中每人只能承包18亩,款项是分给我们一户的)。该土地补偿款是在我父母死后才发生的,到底算不算遗产?

  楼先生

  楼先生:

  现根据你所陈述的情况答复如下:

  根据《继承法》第三条规定:“遗产是公民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包括:(一)公民的收入;(二)公民的房屋、储蓄和生活用品;(三)公民的林木、牲畜和家禽;(四)公民的文物、图书资料;(五)法律允许公民所有的生产资料;(六)公民的著作权、专利权中的财产权利;(七)公民的其他合法财产。”在《继承法》内并没有将土地补偿费作为遗产这一项,即法无规定。那么是否列入“公民的其他合法财产”内呢?

  《农村土地承包法》规定:“家庭承包的承包方是本集体经济组织的农户。农户内家庭成员依法平等享有承包土地的各项权益。”根据此规定,农村集体土地实行的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家庭承包的承包方是本集体经济组织的农户,即家庭承包是以户为单位而不是以个人为单位。通过户承包形式取得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在该户中某个或者部分成员死亡,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发生消灭;户成员全部死亡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消灭,由发包方收回土地。因此,土地补偿费是国家征收集体土地,补偿给集体的。集体根据《农村土地承包法》分配给丧失承包土地的农户家庭的,用于对失去耕地的农户一户的损失补偿及安置。因此,土地补偿费是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内部的分配,不是分配给某一个人的。而是对失去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作出的补偿,由户取得,故不是个人的收益。所以,你获得的土地补偿费不是遗产,故不发生被继承的事实。

  文 张建伟

  (案例有删增,请勿对号入座,一家之言,仅供参阅。)

来源:劳动报
北京律师法律咨询 北京市惠诚律师事务所李建录律师

页面功能: 【打印】 【顶部

上一篇: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委托鉴定工作指南
下一篇: 没有了!
·友情链接 ·申请友情链接
侵权责任 北京律师 工程索赔 公司法 公司律师 交通事故 农民工工资 房产律师
劳动纠纷 房产纠纷 离婚律师 离婚纠纷 合同纠纷 合同法 借钱纠纷 民间借贷 保险理赔
拆迁补偿 律师见证 法律援助 律师事务所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10 www.lvshizixun.wang Powered By 律师咨询
李建录律师团队 手机(微信): 17810303161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 E-mail:919403315@qq.com QQ:919403315
京ICP备08003604